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I'm not even mad, I just feel sorry for you...



前幾天我把我MSN上的暱稱加上了句"人生三寶要顧好, 顧肝顧格顧荷包"...

想想要存活在世界上, 這三樣有形無形的東西真的算是生存的最低消費條件了吧...
顧肝保的是身, 顧格爲的是尊嚴, 顧荷包求的是生活品質, 算算真的一樣都不能少...

問題是怎麼"顧", 而怎樣則又是"不顧", 其實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衡量標準... 譬如說有人會把中午同事聚餐一起吃剩的海帶豆乾皮蛋豆腐全部和一和打包帶回公司冰起來當第二天午飯, 但買起6位數現大洋的Mikimoto珍珠項鍊掛脖子上則是毫不手軟; 或是有人甘心把三五個月的積蓄堆一堆為自己家的小貓小狗拍一套3萬8的沙龍藝術照.... 總之, 人對"荷包"這玩意該怎麼"顧"的標準的偏差值, 應該是三樣生存低消中最高的吧? 但想想錢總是收在別人口袋裡, 就算他把畢生積蓄捆起來收在自家痰盂埋在床底下終其一生給白蟻蛀光光, 只要不要背負利滾利的債務大半夜來敲門借錢(這跟"格"就有很大關係了), 犯不著他人, 其實"荷包"該怎麼顧我們從來無權干涉, 愛干涉的往往也都是眼紅吃不到的酸葡萄心態作祟...

我知道我常因為偶爾喜歡小酌兩杯換來家人和其他兩個dudels對我有"不顧肝"的印象... (這時候我再怎麼說都像是在爲自己辯解...) 總之咧, 套我老娘一句話 "你只要不要像你老爸一樣喝到快死了的時候在病床上托個盆子吐血, 我是都無所謂啦!!!! 還有你要早睡, 多休息, 沒事多看點書, 多練點字, 看看哪裡有對你人生發展真正有意義的課, 多....."
對... 結論就是一個人的"不顧肝"會影響到週遭他人的可能性絕對比"不顧荷包"來的大, 而當一個人的身體出現了問題, 他帶給週遭關心他的人的影響的絕對比哭窮的來的大... 但可能因為這是一個一般人都該知道的常識, "顧身體"這事情的文章也總比荷包的文章來的無趣... 無趣到畢生見不到一面的扣頭人妻皮草怎麼穿都可以走上頭版頭, 而糙米營養價值都只出現在爸媽級的人物才會關心的生活消費版上...

比起其他兩樣低消條件, "顧格"這東西的拿捏跟定義則是來的曖昧多了... 他沒有像購物指南或是養生食譜那樣的作業程序, 你也從來不可能在任何報章雜誌上找到如何投資買賣加強自己的人格的小道消息... 人格的養成靠的除了是上一代給予的教導, 自己後天的機緣磨練所儲存下來的經驗值也很重要...
引言了這麼久, 總算可以進入主題了...

會引起我取那個暱稱的原因不是因為生活週遭有人亂花錢或是掛病號, 而是在我非常有限的社交圈裡, 甘心捨棄自己的"格"的人近來還真是如雨後春筍般浮出檯面....

還記得幾個禮拜以前兩個菜籃族阿姨來公司扯起喉嚨當眾對我一個同事指控她偷人破壞家庭泡溫泉種草莓還吵著要見她上司, 搞的已經很小的team硬是活生生目睹了一場真人版玫瑰桐鈴眼在眼前20公尺上演....
結果昨天那個被呼巴掌的同事竟然在我中午吃飯一個人聽著iPod看著報紙寫中度難易的數獨的時候進來找我, 希望我能幫她作證控告當天的那個菜籃阿姨公然侮辱及傷害...
姑且不論到底那些指控是不是真的 (說真的, 菜籃族年紀的阿姨的八卦我也真的沒興趣追究, 畢竟有誰願意去幻想40多歲的中年禿頭跟個小孩的媽在溫泉旅館纏綿悱惻種草莓的畫面呢?), 我基於不願意淌人家家務事的混水和沒那個閒時間去出庭的理由馬上就拒絕她了...
她跟她的私生活硬是闖進大家的公領域, 妨礙到了其他人的清靜, 而其他人很識相的選擇安靜裝無視, 不去問東問西揭瘡疤挖八卦已經很給面子了, 沒想到她竟然整個變本加厲的像個推銷員一樣的不願意走.... 害我昨天一頓中飯吃的憋腳憋腳的, 還因為我對她的拒絕搞的自己好想很罪惡一樣....

我只是要說, 看著這個同事到處遊走辦公室用半拜託半推銷的方式招兵買馬當天在場的人(當被問的人很婉轉地以'家人認為不妥'為由婉拒她還直說要跟對方家人約談...) , 聽著她在辦公時間在自己座位上操著她那大家不想聽到也難的音量打給那個男人去數落他的菜籃阿姨.... 整個讓我覺得對這個人有了新的定義, 對所謂"一個人不顧格"所導致的周邊效應也有新的體驗....

人非聖賢, 家家也都有自己的經, 我也會利用辦公時間幹些自己的事(譬如花他媽一整個上午寫這篇post), 用公司電話打給自己人(不過公司會計老葉可以證明我都是短短打回家跟我婆娘問好), 甚至曾經也有對人不忠 (... 都說了人非聖賢了, 不過畢竟我勇敢誠實...)... 但我至少會很努力的去顧好自己的"格", 不去做到令人看不起的地步...

這也不禁令我想到之前說過跟前女友之間的事... 為了顧"格"可以顧到荷包破掉, 還在別人眼裡看來蠢到欠奏, 但比起分了快半年之後對方還把別人給的方便當隨便, 像討債詐騙集團般的回來跟要錢的破格表現, 我至少可以說我沒打破我的格局或尊嚴, 我寧願被人看像個傻子也不要被人看不起... (這個禮拜她是沒再來糾纏煩人了啦... 可是誰知道喔~~~)

更別提最近親眼目睹身邊有人收到舊情人拿7-11垃圾袋裝的東西像丟垃圾一樣的寄到辦公室來的故事...

最後我只想說"我活在一個本末倒置的世界裡, 想不到竟然有這麼多人不把自己人格當一回事..."

b.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