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這篇文長到可以姓陳了... (很冷... 而且也沒幾個人記得陳長文了吧???)

As all you loyal W.A.G. readers and dudels.inc supporters have probably noticed by now, I have been putting out quite a bit of work (and a lot of free time at work) updating my rack of recommended tunes over on the right... please notice and credit how much work I have put in to arrange the like-color tones and themes of these great musical works that I genuinely appreciate.

在我付出這些看似失心瘋或一頭熱的心力的時候, 其實我自己也等於趁著這個'分享'的機會好好的叫自己去回想我在過去的這幾年到底曾經是被哪些好的音樂感動過... and I just wanna make a list out of it, High Fidelity style... (國語叫'失戀排行榜', one of my all-time favorite novel of all-time... yeah, I had to 'all-time' it twice just to show my appreciation!~)

大家都知道我的音樂喜好偏的是黑人hip-hop, but still I'm gonna try to come up with a list that's truly unbiased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y... so here it goes...

b.'s list of tunes that have genuinely altered his musical appreciation in a significant way:
(notice there's no 'all-time' in this, cuz I'd like to think that I still have a long way to come until I can finally make an 'all-time' list on my deathbed...)

1. "Love Rain (Mos Def duet VERSION)" - Jill Scott
White Label (??) circa 1999

這是一首很soul, 很mellow的情歌, 描述一對情侶最初交往時的羞澀... 雖然我這麼說聽起來實在是很芭樂, 但這真的是我對hip-hop最最最初的感動... 其實它只不過是Jill Scott 第一張專輯Who is Jill Scott這張專輯裡面的原版後面加了一塊MOS DEF的verse, 但這段verse不但是我聽過最美最視覺系的一段歌詞, 也是真正令我臣服於著重於歌詞內容派的Lyrical Hip-Hop的沉穩和改變我曾經對Hip-Hop只不過是耍大槍開屌車的bling-bling膚淺文化的那種刻版印象的開始... 歌詞在這, 一定要看看最後MOS DEF的那段的絕美...

2. "飛機場的10:30" - 陶喆
David Tao circa 1997

我認真相信每個有耳朵的華人都一定有他自己的飛機場10:30的故事.... 我的大概在這首歌跑秒在0:03, 他剛"嗯~~~"完還沒 "... yeah 我好想你喔..." 就已經開始了....

3. "約束 + Outro ~greetings from Murphy~ " - bird
bird circa 1999

我跟bird的出会い真的是很偶然的... 1999年的冬天, mp3這東西在那時候已經開始流行了... bird的整張專輯我就是從網站上抓下來的... 聽完之後我不但買了正版, 還硬是找到當年發行的初回限量銀色版, 以及等等等等她之後的專輯... 這張專輯的出現讓我相信(至少以我自己來說)mp3在某種程度是種對不熟的新人新作品的試聽跟檢驗, 音樂要是真的做的夠格, mp3的瞎音質跟燒錄CD的醜呈現是絕對不能滿足真正對音樂付出感情的人的...

約束這歌不是主打, 在我去看過的兩場演唱會裡bird也從來沒有唱過... 它是一首運用很soul的slow melody襯托描述一個分手後慢慢撥雲見日的心情的歌... 不知道為什麼, 這歌的最後的一句歌詞 "あなたが嫌いだった空の色、この頃は一緒に嫌になってる..."描寫的那種放不開的心情我每次聽到總會感到一陣鼻酸... 那時候幾乎每次開車上課或打工都一定要聽他個兩三次...

以我自己的喜好而言, bird的幕後恩師大澤伸一把他最美最bossa nova的旋律都寫給了bird, 而在合作了兩張專輯之後bird的單飛也令我覺得她把她最美的詮釋都留給了大澤...

4. "essaywuhman?!?!" - The Roots
Do You Want More?!?!?!?! circa 1995

這首歌是我在Brentwood Starbucks打工的時候一個 (...shit我忘記名字了...) 白人女同事帶到後房休息室聽的... 大概是在2000或2001年, 那天我坐在後面吃著隔壁印度人賣的bagel sandwich的時候聽到的...
這歌完全沒有什麼歌詞或者是意義, 卻在他們的Freestyle當中完全的showcase了emcee Blackthought跟鼓手?uestlove還有當時還是Keyboard手的Scott Storch之間的默契... 在我還沒聽完這整首歌前我就決定下班馬上去Brentwood Mall裡面的CD店買一張下來(也不在乎是不是比A&B Sound貴)... 這歌要爲我一直持續到今天對the Roots的忠誠負很大很大很大的責任... (I'm seriously not complaining though)

5."In Bloom" - Nirvana
Nevermind, 1991
(順便附上這個小baby長大後的訪談照...)

Nirvana to people in their 20's is like the Beatles to the babyboomers, 但我從來沒有多喜歡'smells like teen spirit', 對我來說那首歌應該就是一首迎合大家對國王新衣一樣的人云亦云... 不過我是真的真的很愛'In Bloom', 整首歌殺出來的氣勢真的在當時幫我排解了不少那種無聊沒事咱們就來大力刷吉他然後刷到pick也掉了手指也刮破了可是還是一樣要憤怒的叛逆殺氣....

側記: 在我9年級的那年我買了一雙黑配白的Puma Suede, 我永遠記得穿去上課的那天, showing it off to the "COOL GUYS" in BNS North Building, 然後John看到了之後, 用他那半笑半不屑的口吻對我說我是個愛聽搖滾Punk Rock的"SKATER"... 雖然當下被譏到心裡實在超不爽, 但那大概是我真正開始對被white-wash感到不介意的一刻, 也許真的要謝謝John, 不然我可能就不會從跟白人相處中學到那麼多不同了value 而像那些出國留學10多年可是英文開口說不出10句的F.O.B.一樣...

寫的這裡我開始覺得自己像個囉哩吧嗦碎碎唸往時勇的老兵.... so I'm gonna draw a stop right here...
I'ma keep my head spinning backtrackin' more good songs that lingers on my mind though... so yeah, 待續...

最後來分享一下...
雖然是禮拜六, 可是畢竟是要上班的半天, 所以7點多的我跟這個樣子差不多...

人人身上有SARU, 可是這是我睡衣... 因為...

今天穿新買的的出門上班去! (馬桶露出, 歹勢!)

b.

2 Comments: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1:01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Joy said...
這篇文和陳長文老師有什麼關係???!你邏輯有問題!此外,你怎知沒幾個人記得陳長文老師???!!!沒幾個人知道你是誰是真的吧!!!

1:04 AM  

Post a Comment

<< Home